法律協會公告事項
本會為內政部核准設立之法律服務團體,行政區域為全國性組織開放諮詢均為免費,敬請把握。

服務項目Our Service

成功案例

更生方案通過,250多萬債務得以每月3000元(共72期)清償完畢!

         "桃園范先生債務250多萬,高昂負債金額並不是因為范先生奢侈消費、糜爛生活,乃是做為岳父公司的連帶保證人,導致負擔250多萬的債務,范先生以臨時工維生,月薪約2萬5000元,家中仍有2名未成年子女須扶養,扣掉子女及自身的必要生活支出約2萬2000元,僅剩約3000元,惟最大債權銀行還款月付額為3166元,尚不包括資產管理公司債務,根本無力償還債務。與此同時,法院強制執行並扣押范先生薪水的1/3,導致范先生連生活都出現問題,壓力龐大導致無法喘息。"

經過協會的勤勤懇懇的努力,范先生通過更生方案,每月只需清償金額3000元,將高達250多萬元的債務以8.48%的比例清償,簡單來說,就是以6年共72期,每月3000元處理高達250萬元的債務。在可以預期的未來,范先生能夠重建經濟生活,擺脫沉重壓力,迎向光明燦爛的未來。"

 

法協專區

Q: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(簡稱債清條例)是什麼?更生及更生方案又是什麼?只要更生通過就可以用少少的錢去償還龐大債務嗎?

A:債清條例其實是對債務人很多益處的一個工具,為了讓債務人有清理債務、重建生活的機會並兼顧債權人公平受償的利益,因而訂定債清條例。

債清條例中的兩大重點,即是「更生」和「清算」程序,在新台幣1200萬元以內之債務,可以向法院聲請更生,經法院裁定開始更生程序後,由債務人提出一個不超過六年(有特別情事可以延長為八年),最少每三個月分期清償一次的債務清償計畫(即更生方案)。簡單來說,除了不免責債權(罰鍰、怠金或稅捐)外,其他債務為當然免責。(詳見更生清算一定免責嗎?文本)

看到這邊,你會不會困惑法院裁定認可更生方案的標準是什麼?早期法官認定更生方案之條件太過嚴苛,但經101年12月間債清條例修正,債清條例第64條第1項規定更生方案只要法官認為有盡力清償,就應該要裁定認可更生方案。

法協建議

債務問題讓您背負龐大且沉重的壓力,但是別擔心,協會陪您一同面對人生黑暗期,站在您的立場為您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,助您迎向輕鬆且燦爛的未來。

本文於2020/7/2 15:38分更新

 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