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協會公告事項
本會為內政部核准設立之法律服務團體,行政區域為全國性組織開放諮詢均為免費,敬請把握。

協會快報News

偽造文書罪

2020-02-06




 

我們多半在說且常遇到的偽造文書罪指的都是刑法第210條的偽造變造私文書罪:「偽造、變造私文書,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,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」
本罪的行為有二個,一個是偽造私文書,另外一個是變造私文書,且要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,始可能構成本罪。

本罪之成立要件:

1. 偽造私文書:偽造私文書是指沒有製作權的人,製作虛偽的私文書。所謂「虛偽的私文書」是指非出於私文書上所示的作成名義人的文書,也就是說對外足以詐騙別人,使別人認為此虛偽的文書,是與作成名義人具有同一性的文書。
(1)  行為人必須是沒有製作權的人,而假冒或捏造他人名義製作私文書。
(2)  作成名義人的同一性

2. 變造私文書:是指無權修改私文書內容之人,擅自更改真實文書的內容,故原本變造行為的客體必須是真實的私文書。
(1)  無權修改內容者的竄改:行為人必須是沒有權限修改私文書內容之人。
(2)  就真實文書加以竄改:行為人必須就本來為真實的私文書加以竄改,所以說變造文書是指不變更原有文書的本質,僅就文書的內容加以更改。
(3)  真實文書的文書品質並未消失:真實私文書的內容精行為人竄改後,其證明資格和文書品質,並沒有因此而完全消失,始屬變造。如果已經完全消失的話,則屬偽造。

3.變造或偽造私文書的結果,必須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,才可能成立本罪。
足以生損害並不以實際上真的發生損害為必要,只要有足生損害之可能,即可。


4. 行為人主觀上必須具備偽造或變造私文書的故意。


其它類型
 偽造公文書罪刑法第211條:「偽造、變造公文書,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,處1年以上有期徒刑、7年以下有
期徒刑。
公文書是指公務員於職務上製作之文書,例如判決書、死亡證明書、檢驗合格證書…等。

 偽造特種文書罪刑法第212條:「偽造、變造護照、旅券、免許證、特許證及關於品行、能力、服務或其他相類
之證書、介紹書,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,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。」

本罪大多是為圖一時便利或求職謀生,情形實有可憫之處,故立法者特設本罪。
例如身分證、畢業證書、考試及格證書、汽車牌照等。



      

 

返回列表